close

8/5跟8/6這兩天,是我在這一個月旅行計畫中,付出最多心力的,其他大多數的行程都是事前看過大致知道地點,前後順序幾乎都沒有排定,因為住宿都是用沙發衝浪,因此常常會有一些臨時起意的行程,可能是被HOST建議然後也想去的,或是臨時發想改變行程~一路上都很自由,不過唯獨這兩天是我不管怎樣都一定要安排的兩天,接下去看就知道真的是不擇手段 (╥﹏╥)
 
8/5、8/6這兩天呢,5號是是預訂去參加位於岩手縣久慈的"お座敷列車""潮騒のメモリーズ号"這兩個特色列車還有8/6重頭戲的"北限の海女 Festival",這個 "北限の海女 Festival"是每年的8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辦,特色列車以及活動詳細會在之後的遊記裡。 (´⊙ω⊙`)
 

"北限の海女 Festival"

 

為了這兩天,也為了趕到盛岡時可以趕上"さんさ踊り"的祭典,在8/3就和新潟的好朋友道別,搭著一早4點的車趕往盛岡繼續下一趟沙發衝浪之旅。這一路利用APP換車大約7~9次吧,是一趟約14小時的鐵路之旅。
(~盛岡文章在其他地方~)
在盛岡待滿兩天以後也是時候啟程了,前晚住在漫畫喫茶裡,雖然不是睡很深,但到也無妨。5號的お座敷列車是下午2點40分從宮古發的,從盛岡出發前往宮古原本可以利用JR山田線直達,但是不巧因為山田線因為多次的坍方等等天災因素遲遲未復通,所以必須改變交通工具。 (›´ω`‹ )
這個當初讓我相當頭痛,因為從盛岡->宮古的交通資料相當難找,費了好幾天的時間,終於找到一位日本網友於2017年搭乘的替代方案教學,當下超級感激(*´∀`)~♥

在山田線尚未復歸前,想從盛岡來往宮古的話,可以搭乘106急行巴士 
搭乘方法有兩種,
1.如果擁有JR相關PASS 或是 青春18 的話(青春18就會消耗一格唷),可以到盛岡站內二樓的 綠色窗口 換取 ”106急行バス振替乗車証”,這樣就可以搭囉。

持JR PASS 或 青春18 換取”106急行バス振替乗車証”


2.購買超值套票,有幾種不同搭配拉,我突然在巴士站研究資訊的時候瞄到原來有結合"往返106急行+往返北三陸"的票,超值價 4700円,單趟宮古-久慈 1850円、單趟106急行巴士 2050円,完全不用算簡直便宜一半,甚至有效期為7天,還可以搭乘這段時間特色列車"お座敷列車",這個方案倒是我認為無敵幸運找到的。而且搭車子去還比用青春18經由ICR私鐵+JR抵達久慈方便且CP值高(除非是花多點錢買東北PASS等等可以坐新幹線的..這個除外!!)

左邊紅圈處

總之,在搭上了前往宮古的巴士前,總算是鬆了一口氣,既買到便宜的套票,可能還比原本早一兩個小時到,3~4小時的時間可以在宮古找尋好玩的地方。

票券上印有啟用日期/106急行*2+北三陸*2

因此我在車子裡就查了查,左看看右看看,發現了"浄土ヶ浜"這個地方,由於事前完全沒有調查過,就抱著期待的心情到達宮古站前。(✪ω✪)

宮古站前市區在311時受到的損害相當巨大,現在已經回復許多,而JR宮古以及北三陸-宮古則靜靜擔任宮古市民們的雙腿前行著。

旁邊就有觀光案內所,裏頭有許多觀光地圖可以索取,接著要去的浄土ヶ浜的巴士時間表也是這邊拿的

公車站牌就位在剛剛下車不遠處,也在宮古駅的前方,相當顯眼不會錯過。 假日有幾班增開班次所以不久車子就來了,即使錯過大概40分鐘就會有下一班

有許多地方線巴士可以搭乘,期待下次深度探索宮古這個小城鎮。


若要直接到真正的浄土ヶ浜,所謂的”浜”就是海邊拉,要到海邊請不要像我下錯站XDD,海邊在終點站"奥浄土が浜",而我在中途的”ビジターセンター”(遊客中心)就下車了,因為是山路,所以我以為也不能用走的去QAQ (其實看到後面發現是我搞錯了,不過陰錯陽差坐了一趟海上之旅,不過開車的確實是不能開上去的)


剛好在這邊發現了有遊覽船,雖然當天是陰天,可是想說坐完船回來在搭下一班公車去下一站就好,時間剛剛好。
恰巧整點11點要開船,1400円一張票,一趟約40分鐘,會繞行回來

從售票處旁進去センター,這邊有一些隨身地圖可以自由拿取,沿著樓梯往下走,樓梯兩側牆上都有關於浄土が浜的介紹,以及一些生態的說明
不過沒有時間讓我好好看一下內容,有點可惜(◞‸◟)

這邊發生多次的海嘯,幾乎是每一個天皇時期就受到大傷害,不過能堅強的如不死鳥般的屢屢復興,這也令人不禁敬佩所謂對於自己家鄉的責任與使命感。

下面這張圖其實非常感人,這是所有人拿著加油的話所拼接而成的,拚出來的島嶼則是待會會在浄土ヶ浜看到的小島,這座小島(其實不能稱小島)在311時,海嘯的高度越過了這座小島,高達14~15m的巨嘯的衝進了宮古。

到了地下一樓,以為出門就是乘船處的我,"很好,剩一分鐘可以上船,剛剛好ㄎㄎ" 
結果發現前面還有150公尺左右的彎彎曲曲步道要...........跑拉~~~,1400円不是買票根就好的耶 (((゚Д゚;)))

船大概長這樣的~

遊覽船跟一般的遊覽船相同,有室內區跟戶外區可以坐,雖然今天是陰天,這次在浄土が浜是陰天乘船,過了兩個禮拜後在江ノ島又是大晴天,兩者相比之後非旅遊勝地的浄土が浜,人並沒有很多,陰天吹吹海風放鬆一下正是絕配 。而且室外很好玩,沿路有很多海鷗緊跟著船,因為只要跟船上的工作人員買麵包就可以拿來餵海鷗,他們也習慣了只要有船跟著就可以吃點心(・∀・)つ⑩


拋出麵包的那個瞬間,這群海鷗會精準地順著拋物線吃到,而且風這麼大,是嘴巴有裝GPS嗎?(*´з`*)

沿路上可以飽覽海岸岩石地形,一些突出在海中央或海岸邊的礁岩,跟洶湧的海浪碰撞出層層浪花,還有不時進到快降落在頭上的海鷗戰鬥機群,真的是波濤洶湧(◔౪◔)

一趟40分鐘的船旅下來,其實都有導遊小姐在做解說,但是光是要站著拍照就要用盡經歷了XDD 我沒有第二個腦袋聽日文了>< ,少數極度刻烙在我腦海中是沿路看似平凡層層交疊的消波塊,層層交疊並不是因為人為,而是為了讓大家時時刻刻記得311海嘯造成宮古市、以及全日本多大的重創的象徵,這是那一場無情的海嘯所堆疊而成的。

天然的海岸景觀中較為特殊的可能是"自動噴泉石"(官方名為潮吹岩,被列為國家天然紀念物),我自己取的XDD,導遊說在這個地方,大概每一段時間會有水柱從縫隙中噴上來,算是這一趟船旅中蠻有特色的,可惜在導遊喊說噴了我還在找Σ(゚д゚)。

好像是因為強力的海浪拍打縫隙,狹窄縫隙內壓力瞬間增大,便從小縫噴發出來的特殊景觀。

下了船後,沿著步道向回走,發現了告示牌"往奥浄土ヶ浜"......... 
原來地圖看起來很遠,其實有步道沿著海岸線走,大約15分鐘就可以到了 笑


等於我這趟船旅是多餘的哈哈哈,不過能夠從外頭看進去,也是不一樣的視野體驗。
對了,搭船不只這個路線,還有一個"青の洞窟"的路線,會進到天然岩洞中一探究竟,回程時有看到一兩艘小船各自進入岩洞很像探險一樣,下次超想搭看看。

右邊小船&左邊岩洞


步道途中就可會經過"青の洞窟"的乘船處,臨時想搭可別錯過~

順著步道走其實也不會無聊,因為其實旁邊岩石景觀蠻多變的,來到海邊就有股放鬆的海洋氣息嘛~
很快過幾個小隧道就快到了。

浄土ヶ浜遠遠的映入眼簾,是個小而美麗的石頭海灘,做下去屁股絕對很痛的凹凸不平的美麗海灘哈哈。因為灘上的石塊都很大,雖然都是圓滑的,但是真的不是很好行動。

周邊案內圖


浄土ヶ浜這個地名源自於天和年間(1681〜1684)宮古山常安寺七世的霊鏡竜湖(1727年没)說出:「さながら極楽浄土のごとし」(宛若極樂淨土似) 這一名言。但過去江戶時代的浄土ヶ浜和現在或有不同,昭和年間以及311的大海嘯恐怕已經或多或少讓這邊的海水生態有所改變,不過現在看來步道的修復還有海灘的情況,都還是相當美麗,即使在現在的陰天下,還是可以看到許多遊客在海邊搭起帳棚玩水,更有人在潛水。

來到浄土ヶ浜,大家都會跟這個大牌子合照,而這天一位伯伯很熱心的幫忙大家拍照,還告訴大家最佳拍攝角度跟站的位置,果真是取景很棒。

浄土ヶ浜全景

在海灘旁有一棟白色建築物,叫做レストハウス,就是休息中心囉!裏頭有餐廳,不用怕來這邊餓肚子~(*´∀`)~♥

當下因為很多人就選擇坐在外頭吃著剛發現很神奇的イカめし(烏賊飯),在Q勁爆棚的烏賊裡塞進顆粒分明的白米飯,稍微貴了點但是真的挺好吃。

外頭的餐車也很多人排隊,賣的多是有點偏美式的食物~

很快的稍為肚子裡有點東西後,時間也差不多該回程了,就在海灘旁就是公車站牌,非常方便。回程的手裡拿著一個可愛的イカ煎餅,是在休息中心前填問卷後的小贈品XDD

希望大家來到這邊可以支持一下正努力復興的宮古觀光 

補上三陸-宮古站前大晴天照片,附近有大超市,東西便宜有熱熟食又有飲料,裏頭都是在地人,我記得是出站直走左轉!因為我是 不敢亂轉太多彎(〃∀〃)

arrow
arrow

    POYU x日本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