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6點40出發的”メモリーズ号”,剛到旅館稍微放鬆休息不到一小時就揹起包包出門來參加這個一年一度的,今年似乎是第3次還第幾次,不過這次真的是偶然在事前在官方推特裏看到的訊息,才決定要預約的,現在想想真的是相當幸運。
官方圖/網路
剛開始6點出頭,車站裏頭只有一張小長桌擺在中間,上面擺著個小盒子,似乎是待會要報到跟收錢用的。原本的售票亭也已經下班,賣的商品等等也都收了起來,索性就做到長椅上等一下吧~
上面不知道出自誰手,只是覺得畫得很可愛,然後下面的唱片還真的有嗎XD
下面的好像是之後還會有活動呢!!竟然小秋會來呢~可惜是在九月><
過了一下來了兩個年輕女孩和一個較為年長的大哥,感覺很熟悉的跟著從外頭進來的站長寒暄了一陣子,後來也來到我身後長椅坐了下來。久慈到了傍晚其實外頭已經很安靜了,整個大廳裏頭就只剩下聊天的聲音,當下想說應該不會人數很少吧?!剛搭完お座敷列車的我不免會這麼覺得。不過接下來就真的一票又一票的人進到了車站,大家好像大部分都互相認識,跟彼此打完招呼後,有幾個人就拿出自己今天帶來的道具,讓我驚奇的是,為了今天做了兩三面旗子跟海報帶來,我這才發現大家是即使過了4年還是真的很喜歡小海女的那份清新跟治癒感吧。
整個大廳便時就熱鬧起來,因為我很沒把握能夠用日文一次跟這麼多人聊天,也很不擅長一次記這麼多人名字XDD
我就靜靜的在旁邊看大家到底帶了什麼東西來,還有大家是在地人嗎?等等很多揣測,因為年齡層從20到60應該都有,實實在在證明小海女當年全民通殺的魅力。
圖說著:不管到過多久到什麼時候都喜歡あまちゃん!

接著就是到了繳錢拿票的時候囉,給完錢,拿到的是一張印有站前外牆上高掛的劇中製作的北三陸三大名物"海女、北三陸鐵道、潮騒のメモリーズ"中的小秋、結衣看板紀念車票,沒有意外的我又是第一排了哈哈。
其實這趟下來跟普通搭乘的票券比起來沒多花多少,3500円裏頭包含うに丼跟飲料(原價要1750円的海膽飯,沒錯就是劇中的那樣~),從久慈發-田野畑-久慈折返的路線。

終於等到要上車時,我還記得當時一進月台大家看到今天的車時的驚呼還有興奮,當然也包括我,雖然當下有點抱著期待又怕融入不進活動裡的緊張,但是既然來了就多認識一點人,不過其實看到後面發現變成是我被大家認識XD


沒錯,我到月台後發現這台車就跟今天下午搭的特色列車"お座敷列車"外觀是一樣,大家都留在外頭拍了幾張照以後才進來,不過裏頭是真的布置的蠻精緻的,讓大家一進來真的都開始興奮起來。

海女祭典跟特色列車在這邊~
[東北_岩手県][久慈]海女Festival前夜 メモリーズ号 經典重現
[東北_岩手県][宮古&久慈]お座敷列車 沿途風光一覽13年火紅一時晨間劇-小海女
[東北_岩手県]久慈_「小海女」的故鄉-北限の海女 Festival in 2017

進來以後,舞台的背景裝飾的非常漂亮,而且圖案我覺得很吸人眼球的那個看板,在開始之前飛快地拍了好幾張照片,連隔壁的大哥也忍不住拿起相機XD。
我第一排就在舞台正前方,當下我想不知道待會的活動會不會被拉上去...........嗯XDDD 會

我們這一桌很快都到齊後,大家開始看一下桌上放的幾張宣傳本子,打開以後還發現有附贈明信片呀~ 明信片算是我這次迷上的其中一個東西,不管收藏、送禮都輕便又實用。手邊還有碗海膽飯,雖然很想看看裏頭到底長怎樣,可是還沒開始就開吃實在說不上來的失禮,就放棄了。看看本子裡頭多的是小海女劇情介紹,還有小秋"能年玲奈"的訪談,北三陸的沿線特色。
很快的舞台上就出現了人影,台上擔任今天主持的這位姊姊,其實是位現役海女,從東京來到久慈當海女已經3年,現在也擔任久慈"北限の海女観光PR隊",也就是宣傳,的兩人團體的一員。在明天的海女Festival也會出現,願意從東京來當海女真的讓人非常好奇。
首先是今天的列車長跟大家稍微自我介紹以後,車子就正式啟動出發了,出發的瞬間就放起了最讓人懷念聽了156次也不膩的片頭的音樂,這一刻讓我有點莫名的很感動,雖然只是最開頭而已,而且整台車裏頭只有我是外國人,導致到後面我真的收到太多大家的熱情,非常幸福。
搭配這個應該更有感覺XD
 

出發後,一連串的小活動開始了,首先是一段劇中小秋在東京的GMT6 地元偶像團體的歌,大家看著螢幕上的動作一起唱歌跳舞,雖然不是很會跳,但是大家都努力了練習了一番,因為待會劇中的飾演小秋東京的好夥伴,來自沖繩的喜屋武エレン會來到列車裡跟大家說說話。

車子到了陸中野田站時,特別來賓喜屋武エレン(本名是蔵下穂波)就出現了,雖然過了有點久,但是大家還是很好奇當初能夠參與演出的過程,總之當時還很年輕但也抱著試一試的心情來到東京,結果真的讓他面試上了這個角色,雖然當初並不是設定要這個角色的說XDD,不過真實也是沖繩出生,我還以為是設定的呢。
上面的旗子是一個死忠粉絲特別去訂製的,真的是相當有心。
最後在離開前也跟大家跳了一下剛剛練習的成果哈哈。就連當初是劇中裏頭的喜屋武エレン都直說過太久其實快忘了怎麼跳了XD
不過到堀内站以後,喜屋武エレン就要離開囉,大家也就為她擊掌然後到外面送行,雖然晚上這一站完全沒有人,不過大家在最後把握機會拍了個合照之類的。
IMG_3954.jpg 149 KB
回來車上以後,活動稍微喘口氣,我們就開始吃起海膽飯了,還沒吃之前光是看就覺得奢侈,這些都是當天新鮮的海膽做成的,在台灣我是沒有很常吃到生蠔等等這種生猛海鮮,不過吃得出新鮮但是沒有腥味。我不禁跟日本人大呼うまいねこれ、あ~、搭配啤酒或許是絕配~
如果平時要吃海膽飯的話,在久慈站內三陸リアス亭每天限量20個現場可以買,如果要預訂也可以,只接受電話預約,一個1750円吧?!記得是,以前看到別人說通常中午左右應該就會賣完了。

接著是大家玩起變裝秀,穿起各式海女裝、頭巾,然後用拍立得跟台上的主持人拍照,這時候很多人的ㄍㄟ ㄒ一 就派上用場了,其實蠻多人身上穿的特色T 跟 海女裝扮應該都是在 久慈站附近步行約10分鐘的道の駅,就是休息站,買的,裏頭有很多寶物,之後我也有去尋寶一番。
後來因為覺得可以留個紀念我也跑上去拍了一張照,雖然一瞬間對穿女裝有抗拒XDDD

中途下車停在田野畑站,讓大家下車休息一下,可以上個廁所,其實田野畑站外頭的這個房子很漂亮,結果我晚上沒有發覺到QQ,
不過在回車上了途中也偶然發現車內坐我隔壁桌的一位姊姊很想要拍黑漆媽屋的房間裡的一個人像,剛好我有一支手電筒備用,就衝到車上拿了過來,最後聊了一下,隔壁桌的大哥是種市高校的潛水科老師,就是劇中南部ダイバー的老師,兩個姐姐都是現役海女,加上剛剛台上的主持人也是目前北限的海女中3位最年輕的,也擔任宣傳隊(PR隊)的二者中的一位。他們明天都會在海女祭典活動中潛水,潛水科老師則會協助學生擺攤~最後,也被邀請明天要去捧場,雖然我是一定會去拉~
海女們~
南部ダイバー先生與學生們
北限の海女PR隊
TWITTER:北限の海女観光PR隊
FACEBOOK:北限の海女観光ピーアール隊

當下知道以後我真的懷疑我的耳朵,因為我一直印象中這邊的海女都是婆婆,沒想到今天一次看到三個都是現役海女。不過在久慈的海女並不是睡了搞討生活的海女,而是觀光海女為主,也就是觀光客導向,潛水多是表演性質,但也已經足夠新鮮了,畢竟現在全日本中海女數量真的所剩無幾,在久慈目前約20位觀光海女,全國大約有1400~1500位的現役海女,最多的是在三重縣的鳥羽、志摩兩地,加起來約有1000人,因此相當有名。不過許多地方甚至只剩下1~2位而已,真的希望可以傳承下去。
全國海女MAP
久慈海女MAP
回來後,即將展開最後一半的旅程,上了車發現桌上多了一張BINGO單子,之後就利用這張單子看著後方螢幕出現的數字連線,連滿5條就可以拿到獎品
很快的,我一向抽獎運特差的情況又來了哈哈哈,從一開始中一堆數字聽牌,結果到最後大部分的獎品都送出去了QAQ
不過真的很感人的是,突然一位阿姨領完獎後拿起麥克風,說:今天這個獎品我想要送給這位來自台灣的朋友,照理來說我應該婉拒才是對的,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她真心想要送出的心意,就欣然接了下來拍了張合照,或許以後有緣還能再相見。
一直在途中,我跟隔壁的日本大哥一直沒中超級扼腕,終於到最後我連到5條,拿到了鐵三陸的精美資料夾,說實在即使沒拿到禮物,光是今天就足夠了。之後也遇到一位來自廣島 呉觀光協會的一個阿姨,其實呉也是跟小秋,能年玲奈有關的地點,她在一部於呉取景的電影動畫"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在這世界的一隅)裡為主角配音。阿姨給了我一些資料跟他的名片,呉是一個位在海港的漂亮港都,希望我下次可以去呉觀光,真心覺得日本以觀光立國是真的每個地區都有付出相當多努力整合與發展。

最後的活動的高潮是在,開始播起潮騒のメモリーズ以後,雖然我只會唱一點點,不過就跟校外教學一樣,一起在車子裡唱歌,不過這次是包火車XD,之後也被拉上去跳了一次,雖然是完全肢體障礙,在慌亂又羞恥的狀態下結束了哈哈。
 

上面這個是劇中的片段,在海女咖啡裏頭唱的~

之後也有南部ダイバー的歌,有點像海上男兒類型的歌,不過因為有歌詞所以唱起來比較得心應手,動作也只有振臂而已。
 
 

快樂的一趟兩個小時的旅途在一次次的歌曲回味中為今晚畫上句點,揮手和逐漸遠去的列車道別,大家邊走邊聊,幾乎大家隔天都會去小袖海岸的活動,所以今天還不是結束~
本人也厚臉皮的提出跟老師還有海女姐姐們一起拍照留念的提議XDD 接著就帶著滿滿回憶走回今晚的つたや旅館,久慈的店家的鐵門上都常常有很多關店才看的到的塗鴉

回去以後離預約的洗澡時間還有段時間,看看電視後不自覺也會回想起剛剛,就拿出了剛剛所有拿到的東西跟票根,雖然隔年是不一定能再參加,但是至少我參加過今年了,也獲得了珍貴的交流經驗啦!

海女祭典跟特色列車在這邊~
[東北_岩手県][久慈]海女Festival前夜 メモリーズ号 經典重現
[東北_岩手県][宮古&久慈]お座敷列車 沿途風光一覽13年火紅一時晨間劇-小海女
[東北_岩手県]久慈_「小海女」的故鄉-北限の海女 Festival in 2017

arrow
arrow

    POYU x日本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