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女祭典從早上9點半開始一直到下午的3點半結束,而下午一點的時候也有あまちゃん的相關活動,因此不管是不是あまちゃん的粉絲來到這邊都還是會覺得很好玩的,其實あまちゃん的活動有唱歌、訪談、觀眾互動等等的,當天很多臨時公車的班次,所以待得晚一點都不用擔心~
一早就趕緊起床收拾好行李,暫時寄放行李後就搭公車前往今天的活動地點-小袖海岸、搭公車的地方就在JR久慈前面,從久慈到海邊大概35分鐘,單趟是380円
、開車的人很多都在途中的一個舟渡巴士站那邊的免費停車場停好車再搭巴士,因為後面的路真的非常非常窄~~ 會車會非常~可怕。當天久慈站前天氣算是陰天,想說是個剛好的溫度,結果在公車上發現沿路的海岸附近都是濃霧,就跟昨天看天氣預報的一模一樣 )泣。接著,抱著緊張興奮的心情,一路安穩的坐到了終點站-小袖海岸。小袖海岸在劇裡頭叫做袖が浜, 距離劇中設定的車站附近的夏婆婆的家非常近,每次都看小秋跑一下就到了。但其實那個車站堀内站距離小袖海岸真的是非常遠的~,小袖海岸平時來我記得之前查的資料是一天三班左右的車,錯過一班等於不用去或不用回來了。
下了車後,稍微走個五分鐘,途中還完全沒有熟悉的感覺,只有路邊會有許多關於海女的宣傳,結果轉過一個彎,立刻就是那一個個熟悉的景色和建築。
剛到的時候真的海那一側都被霧蓋住了,所以照片常常都不太好拍
會場也已經搭建好,周邊也已經有攤販在賣食物或是紀念品,不過因為小袖海岸真的很~小,慢慢逛真的也不會花太多時間,今天也只有這個行程,是個可以優閒的一天。首先被舞台的人潮給吸引過去,不過來的時間恰巧是整個大會的開幕式,所以整個小袖海岸都可以聽到あまちゃん的輕快的音樂在迴繞著,周圍的人潮對於小袖海岸應該是非常非常多了吧XD 
 

稍微觀望以後打算先四處晃晃,找一下昨天的種市高校潛水科也就是劇中南部ダイバー的老師,因為他說他今天會跟學生來擺攤。而我也很快地就找到了少數擺攤裏頭唯一一個不是賣食物的,而且前面還有非常顯眼的潛水裝當擺飾

海女祭典跟特色列車在這邊~
[東北_岩手県][久慈]海女Festival前夜 メモリーズ号 經典重現
[東北_岩手県][宮古&久慈]お座敷列車 沿途風光一覽13年火紅一時晨間劇-小海女
[東北_岩手県]久慈_「小海女」的故鄉-北限の海女 Festival in 2017

遠遠的看到老師看到我了,就算日文不會說太多,至少寒暄打招呼是不可以害羞省略的,元氣十足的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我想比後面一大串的敬語更有意義吧。稍微跟老師問候一下以後,發現攤販布置把他們潛水科的特色都完整表現出來了。他們主要的商品就是自製T 跟頭巾,因為我對這種特色T很沒有抵抗力,我就買了我覺得很棒的潛水員T 跟印有南部ダイバー歌詞以及的毛巾,也算是支持一下老師們哈哈!

結果老師就問我要不要試穿這套潛水衣,可以幫忙我穿看看,因為機會難得所以就想說嘗試看看,潛水科的工作通常就從事一些器具難以到達的海底作業等等,所以算是具有危險性也有專業的學科,但是這套潛水衣............真的誇張地重,整套穿下來旁邊有4個人幫忙我一步一步穿進潛水衣,光是坐著就可以感覺待會站起來不使勁力氣應該會往後跌吧><
其實戴起帽子拍照也根本看不出來是誰,而整套套裝下來大概是20公斤,站起來的時候舉手投足都很困難,然後旁邊又在我穿的那段時間圍著好多人對我我一直拍照害我有點不知所措哈哈,稍微走幾步就累了,老師們幫我拍了張照以後就心滿意足了,結果坐下也是一門學問,因為頭轉不過去XDDDD 看不到椅子身體又超重,坐下以後脫裝備也是需要耗費一大番力氣,我想在水下作業時,身體會飄來飄去,還要能在水裏焊接、扛東西真的蠻難想像的。也稍微問了一下老師,老師說大概高三的時候就會有讓大家實作、潛水作業的訓練了。
隔壁也有觀光協會的人,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紀念品之類的。
剛來到這邊就去找老師真的是一個絕好的開端,接著因為我對舞台上的活動時程沒什麼興趣,就往後面的海女センター前進
稍微遠離會場人就很少了,而沿路海岸邊有停泊著幾艘漁船,還有遠方可以看到斗大的夫婦岩,大概走個100公尺,海女センター就出現在眼前 、
在片頭中,這個夫婦岩真的看到都記起來了呢
北限の海女的故鄉
這棟海女センター是在311地震的害校後重建的,原本的被海嘯沖走了。
到了以後離第一場的素潜り表演還有大概半小時,原本需要500元門票的表演,今天三場都免費見習~
免費的潛水表演
海女センター的一樓有賣一些食品跟紀念品,雖然小小的,跟久慈站前的道の駅比起來算是東西比較少,但是在這裡買就是感覺比較具有價值吧,我是這麼覺得拉XD。
沿著樓梯往二樓的途中有許多久慈,也就是北限的海女的一些過去的照片跟歷史,接著往上走是食堂還有頂樓的觀景台。海女們潛水完也是在這裡休息,所以大家可以常常看到他們的面孔~

下面是一些明星在開幕的時候的簽名
二樓桌上也擺有一本介紹久慈跟小海女的雜誌,特別把那幾頁相關的頁數都標記出來了~像這一頁就是關於小秋在東京的偶像生活點滴
雖然當天是陰天不過頂樓看出去的景色還是蠻不錯的,遠遠的傳來會場的聲音,感覺這邊有點遠離世俗的感覺哈哈
潛水場
盡頭有個燈塔,只是不能上去,只能在低一層的地方往上看,也算是劇中一個名場景,小春在這裡寫著自己想去東京的夢想。
從頂樓下來是走旁邊的螺旋樓梯下來,轉呀轉的頭都快暈了。在海女センター的前面,海女們站成一排給大家拍照,大家就圍成個半弧形把握時機拍照,裏頭也有昨天晚上列車裏頭的三位年輕的海女姐姐們,待會大家都會下去表演潛水抓海膽。其實現在也有許多久慈的高中生,利用暑假學習如何潛水等等,當見習海女,在今天的活動也可以看到可能是未來的海女也說不定

拍完照肚子餓了,在旁邊就有海女們親手現烤的新鮮海鮮可以吃,就買了魷魚來吃,很嫩沒加調味料所以吃得出來海鮮的原味呢。
來到圍欄旁往下看,是那熟悉的場景,不管什麼時候片頭都會出現的景色,海女們潛水抓海膽的岸邊以及夫婦岩,不過我沒想到海水比劇中看到得更鮮豔,呈現有點些微的藍綠色,旁邊是一條狹窄的樓梯,樓梯一到下面立刻就是海了,而今天的天氣稍微偏涼,即使是八月,這邊的海水溫度大概也才10幾度,不潛水的我們在岸上的已經有點發抖了。
差不多到了表演開始的時間,發現越來越多人聚集到這邊,還發現了電視台來採訪。因為海女們是素潜り,也就是不用任何蛙鞋拉氧氣瓶等等的,單單穿著輕便帶著小袋子而已。海女們一個一個下了樓梯,腳前就是冷冰冰的海了
幾乎是片刻而已,幾乎所有的海女都已經到了海中,往稍微靠外海的地方游去,
也因為大家都穿著輕便所以人在下面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海女只要一發現海膽,咻~一下立刻頭下腳上潛入深達十米的海底,此起彼落的下潛,上來的時候手裡都拿著活生生的海膽,
大家也都抱以熱烈掌聲與歡呼,畢竟這可不是在游泳池,稍微不小心下去以後上不上的來都不知道呢 。每個海女半個頭探入海中,搜尋著下一個目標,偶爾會有上來以後落空的狀況,有時候一次就四五個,因為這是平常看不到的表演,算是非常新奇,滿足上次去鳥羽沒看到的願望。大家最後上來的時候袋子裡都是滿滿的海膽呀!!

下面這位是昨天在車內有遇到的海女姊姊。
因為久慈這邊海水的溫度真的很低,所以才北稱作北限の海女,一年中能下水的日子並不長,其他時間如果下水是真的可能會冷死的,畢竟大家是沒有穿防寒衣的,就一身輕裝的下水,所以大約15分鐘海女們就上岸拉。
海女們才一上來就被大家團團包圍拍照合影,海女們也把剛剛的海膽借大家摸看看,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海膽是這樣動的,而且刺的末端也是圓的並不會刺到流血的那種,長知識了哈哈。
不過因為上岸後不趕快換掉衣服絕對會感冒,所以過了五分鐘 們就匆匆回到海女中心去了。接著馬上海女センター前面就排了好多人,大家都等著買剛剛現抓的海膽來吃,一個500円,
我是覺得比其他地方賣得算便宜了,很快就排到我,給了錢以後,看著旁邊的海女們用工具把海膽撬開,裝在盤子裡給我,一整顆的海膽就到手了,吃下第一口海膽就是現抓現弄的,我還記得當下的味道是一陣鹹味之後馬上接著的是海膽的甘甜吧?! 整顆海膽吃起來非常鮮,我真的感覺吃到大海的味道,而且非常順口~

其實剛剛在排隊的時候,昨天在列車上認識的一位大哥過來跟我說會場旁邊可以參加一個あまちゃん的攝影地巡禮,叫我趕快去報名,他幫我問還有兩個名額,因為快要開始了,我當時只好暫時捨棄海膽,直接就衝過去了,結果竟然已經額滿截止了,所以我很失望地跑回來排海膽XDD  結果吃海膽吃到一半,大哥說馬上要開始了,他們說你可以參加了,趕快過來吧~ ,我一想就知道肯定是大哥幫的忙,心懷感激的吃著海膽端著盤子就跑去參加了哈哈。

不過因為我手上有盤子,所以剛開始都沒有照片哈哈哈哈哈 ,不過因為活動都是日本人,時間也只有短暫的40分鐘~1小時,所以導遊其實說話速度有點快,我真的聽懂不到3成.....

導遊先生是久慈長大的,所以也是看著久慈從小漁村到因為あまちゃん爆紅的人,第一個到的地方是在海女センター旁邊的”じぇじぇじぇ発祥地”、じぇじぇじぇ這一詞在劇中劇外都大紅,還成為平成25年的年度流行語呢。而這個じぇ的來由就是屬於這個久慈小袖海岸這邊的方言,以及跟海女們、漁師的生活風俗有關所產生的。
還有很有名的まめぶ、應該叫做團子湯嗎XDD ,導遊先生說他50年來還真的連聽都沒聽過,不過現在在久慈是真的可以吃到的。味道似乎也就真的まあ~おいしいか…..な?! (恩......算好吃嗎....?)
 
久慈街道上的鐵捲門
接著來到了劇中漁協旁斜坡,
不過漁協、海女咖啡廳什麼的其實都是搭出來的景QQ,反倒是旁邊的"海女の道 起点"的這個紀念碑,沿著這條路走,似乎可以到監視小屋那邊,可以看到不錯的VIEW呢!至少在劇中的VIEW都是很漂亮的!
不過講一講以後,又跑到了剛剛的潛水處,剛好又是一次的表演時間,不過這次多了導遊大哥跟海女們的互動,看來是相當熟識呢!
在下一次素潜り前導遊大哥請海女婆婆介紹一下自己身上的行頭,
在久慈的這種觀光用的裝扮,上身絣半纏 下身白色短褲的裝扮是全日本特殊的,而伊勢志摩這邊的海女是一身白色的。每位海女背後都有一把鐮刀,是用來取海膽的時候用到的。然後每一年也會有跟劇中一樣的”本気取り”是動真格的去補海膽,不是為了觀光,第一名是位年長的婆婆呢~
接著就是下去潛水拉,不過不管看幾次都覺得這邊的海很漂亮,一趟看兩次覺得很奢侈呢。
上岸後因為人比較少拍照也簡單多了哈哈,在樓梯旁朋友幫我快速的捕捉一張我覺得很漂亮的大海照XDD 不是重點!笑
剛剛提到海女們怎麼抓海膽,可是上次根本沒拍到,這次好不容易在我面前下潛,狂按快們才能捕捉到這個場景呢。海女們會在發現海膽後,立刻頭下腳上,馬上就消失在海面上,大概不用2秒,所以真的很難拍到><
結束後,跟朋友討論要去哪邊的時候,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一下其他劇中的攝影地,真的是讓人非常感激>< ,雖然大哥也有問其他昨天認識的人要不要一起去,結果最後是我們兩個先出發拉~ 首先我們爬上海女之道的斜坡,往監視小屋前進,雖然路真的不是一般的陡,但好在不用10分鐘就到頂了,雖然這邊可能因為沒什麼人來,路比較不好走,但是監視小屋看出去~~~霧濛濛一片ㄚㄚㄚㄚㄚ,
爐子先生,小秋叫的ストーブさん,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在這邊觀察有沒有發生事情,結果看到小秋從燈塔那邊跳下海的地方。
小小白白的就是燈塔,這次雖然沒跑去看,因為反正也不能上去。QAQ
拍了些照片以後就準備下去啦,不過沿途有遇到昨天的兩三個人也要去上面看看,而且其中一個人還是騎腳踏車!!!!真的不得不說超級斜,還真的有騎上去。
告示牌上的晴天的景真的不是蓋的,一整片蔚藍海洋
下來以後沿著往漁協的斜坡走,來到一棟房子前,當下我還沒認出來,是大哥跟我說這是夏婆婆的那間房子唷、不過我也沒辦法考證XDD 因為這邊是別人家~ 這邊目前剩下的住戶其實非常少,大概也就幾十戶了,整棟是木造的建築幾乎佔了大多數。
結束短暫的巡迴之旅後,下午的活動要開始了所以這位大哥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呢,不過因為我把台灣的明信片送給昨天的遇到海女姐姐們還有老師,所以我就待在海女センター前面寫明信片,不過寫完了卻找不到人給QAQ,花了好一番功夫發現原來在接受採訪,難怪我爬了三趟到頂樓都沒發現.......
最後轉交給那位採訪員轉交後,就心滿意足地可以離開了~~~ 離開前還有跑去頂樓再看一下風景吹吹海風。
原本預定是一點就要走,這樣才能趕上北三陸電車到宮古,然後衝回盛岡後搭接近末班車到仙台,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昨天的緣分延續到今天,昨天跟我坐同一桌的夫婦倆發現我蹲在海女中心前寫明信片時,就跑來跟我打招呼,聊聊天後意外發現兩個都非常喜歡小海女,先生更是熱中小秋呢!~ 最後發現我今天的行程很是緊湊,就問了我要不要搭他們的車回盛岡呢? ,聽到後當然是一陣暖意上心頭QAQ,這次我很感激的說"如果可以的話就拜託您了!!"。也因此讓我可以待得晚一點,不過還是提早先走,就跟他們約在久慈見面 因為想去久慈駅附近的あまチャンハウス(海女小屋)、道の駅(休息站)去買點紀念品還有參觀一下。

先轉移一下話題XDD在海女中心旁邊,其實還有幾個意外沒發現的攝影地,一個是夏婆婆把小秋推下船的地方。
還有一個就是もちまき,丟年糕的活動。不過似乎東北人都有這個習俗呢!
搭著回到了久慈站前,首先跑去海女小屋看看,不過貌似和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有點差別呢,
久慈的小模型,幾乎把久慈的各種特色都做出來了,海女、北三陸、琥珀、海女中心等等。
IMG_4421.jpg 294 KB
內部的東西變少了,剩下一些紀念小物
のんさん的簽名,就是能年玲奈之後的藝名。下面也有看似用過很久的潛水帽
 

還有我發現全日本的海女MAP,覺得蠻好玩的,可以了解一下全日本現在哪裡還有海女。在久慈的海女並不是為了討生活的海女,而是觀光海女為主,也就是觀光客導向,潛水多是表演性質,但也已經足夠新鮮了,畢竟現在全日本中海女數量真的所剩無幾,在久慈目前約20位觀光海女,全國大約有1400~1500位的現役海女,最多的是在三重縣的鳥羽、志摩兩地,加起來約有1000人,因此相當有名。不過許多地方甚至只剩下1~2位而已,真的希望可以傳承下去。
旁邊還有關於海女在久慈這邊從明治開始的發展狀況。從明治時期,丈夫出出海捕魚的期間,婦女趁空檔就會出海抓些昆布、海草等等的,這是現在的北限海女的起始點,但當時並不是叫做被稱作海女,而是"かつぎ"。接著到昭和20年代,因為當時的收音機節目"北限の海女"以及沿海道路的開通之下,讓久慈的海女邁出觀光化的第一步,成立了”小袖北限海女の会”。而在昭和60年代觀光化的功勞,讓這邊稍有知名度,也因此成立了現在海女中心的前身"海女センター"。而所謂的海女フェスティバス(海女祭)是在平成元年,約三十年前開始的。之後約十年前開始為了培育後代海女兒開始成立高中生的海女俱樂部,在之後也重建了海女中心,是一座2層的木造建築。到了平成23年由於311大地震造成海女中心全毀,裏頭的珍貴資料跟展示品全部遺失,之後雖然還在復興當中,但同年7月便繼續延續傳統,素潜り潛水表演照舊進行。真正讓久慈在近年大紅的原因肯定就是NHK的晨間劇"あまちゃん"了,他不僅帶動這邊的觀光,更讓大家更了解海女這個逐漸在消失的文化。而現在的海女センター則是在平成27年重建的鋼骨建物~
稍微再往旁邊看一下,更有許多是過去海女們的潛水活動時的照片,館內也有布置精美的小角落,重現潮騒のメモリーズ号的內部~
接著邊前往了休息站(道の駅),日本的休息站常常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在這邊也可以買到很多有趣特別的東西。進去以後發現其實賣的種類很多,不過我主要沒有要買吃的,只想看看有沒有什麼紀念品。
結果發現有一攤真的完全是我想要的,有很多關於海女跟北三陸的吊飾、資料夾,還有TSHIRT,而且不會太花俏所以平常也可以穿的那種。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絣半纏以及頭巾等等,跟海女的配備一模一樣,雖然平常穿可能比較醒目拉,不過蠻有收藏價值的
祭典的時候用的神輿
買完幾件T以後,發現要來接我的夫妻江口さん正在海女中心,在前往那邊的途中發現其實久慈站前這邊也有很多活動的樣子。
結果到了海女中心,昨天認識的許多人應該也是從那邊陸陸續續回來了,所以就跟大家稍微在外頭聊聊,結果有一位是編輯,他編輯的書在海女中心裡頭也有,所以就大家圍在那邊研究了一陣子~

這次真的沒有想過能在久慈這個小漁村能夠有這麼溫暖的回憶,一個人旅行少的或許是旅伴的交流跟照應,但是如果能在旅途中認識到不一樣的人,那更是難得呀 !接著就和江口先生們一起出發前往盛岡囉~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短暫卻又深刻的回憶

arrow
arrow

    POYU x日本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