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這會是一篇黑歷史 笑

但我也覺得這會是一個自己在撰寫這些平台文章的時候,能夠給我一個越來越清楚的輪廓,讓我知道我到底希望呈現什麼出來給自己給大家看。

似乎寫部落格或是架設fb粉專跟我平常的性格跟作風不大一樣,畢竟"分享"這種行為,在一開始的時候幾乎是一個人獨自跟自己在獨白的感覺,所以我一開始的文章的口吻常常變來變去,就是因為今天用"我"來寫整篇遊記,但是下一篇就變成"大家"當成主角了。這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很習慣,因為要解決這件事情,就得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寫給自己看",還是所謂"分享給大家看",更或是"與大家討論"的心情來寫這些部落、粉專文。

要說道到底該是哪個風格,現在的我算是搖擺在寫給自己看跟寫給別人看的中間,說老實話,很想讓大家看見我所看見的日本,但因為不知道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在仍然充滿未知的日本文化社會中,會不會因為過度主觀然後有所偏差,這也是我現在不斷在買書學習各種關於日本的事物,有錢湯、日本史、旅遊書、小說等等,更包含我喜歡的神社介紹,或許是因為理組待太久,還是不太能夠適應用 "我覺得"來做判斷,畢竟不論是天氣、文化、社會現象,這些都是可以有淵源可以去尋的,但也就是這樣,在還沒有充分知識的現在的我,雖然慢慢改成用"我"的視角寫遊記,畢竟是我的旅遊歷程嘛!~

不過我還是覺得過程中很多東西是只有屬於我才經歷過才看過、才學習到的,不像交通分享或許就是那幾條固定路線跟票價分享,自己也慢慢在原本只有嘗試寫上文化歷史背景的遊記中添加許多當下或是各式的經歷在裏頭,畢竟真正我想做到的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也就是所謂的"做自己"吧! 

或許現在攝影不是很懂,沒有別人專業來的精美,文字也沒有那麼詞藻華麗,沒有讓人如入幻境之中。不過在文字與相片中的故事,我希望能夠用最真的口吻,記述這裡的文化、歷史、風情,我在這邊遇到了誰、看到了什麼、在哪裡迷了路,淋了場大雨變成落湯雞,這些其中的"小細節"、或是稱作枝微末節的小事也罷,和那些所見所聞構成了所謂屬於我的遊記。不敢說我現在看過很多日本,但是我知道我以後會走過很多日本、也渴望能夠在不斷精進日文之後,能夠用自己的能力去探尋熱騰騰的日本社會、文化,可能是採訪店家,可能是跟朋友的聊天過程學到的,這些都在我目前規劃的藍圖中。

天間之所以會寫這篇文,只是在看過許多人的遊記後,有些人幾張圖片少量的文字構成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有些人細心地構築整個脈絡後寫出來的文章,這些富有感情的文字與相片毫無保留的刺激著我現在在想的事情。我想想或許真的我還沒有真的認同自己喜歡日本,因為我還沒有用努力去吸收知識,因此我沒有資格說我了解日本、我喜歡日本,"喜歡"是一個動詞,代表這份心情是必須去執行的,想想過去一年,常常被問到"你喜歡日本什麼?",或是"東京是不是哪裡有什麼什麼",當我被問到這些許多的問題後,常常會對只能回答"不知道耶..."的我感到生氣和慚愧,自己心中生起"難道喜歡日本的自己只有這種程度嗎",或許有點過於偏激,不過這也讓我對於日文的學習願意花費苦心努力,也希望透過大量書本閱讀充實那怕多一點的知識,構成人生中那廣大"雜學"的一部分。不過便是這種心情讓我在寫起文章時,常常會對於文字的"歷史正確性""客觀性"過度的要求,但是過度的要求過後發現有點偏離了所謂遊記的初衷,寫遊記原本應該是再一次的回到當下,從照片中彷彿又再走了一遭,又遇到同樣的人、那隻貓、那陣微風、甚至是那輛疾駛而過的電車。傳達正確的背景在文章中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但是遊記就是DO YOURSELF 才有趣吧XD 不論是在寫文章的我或是偶然探出頭發現這些文章的你們,在未來即使變成能夠自由自在的寫起文章的那個時候,我想負面的事情應該是不太會出現吧,我想我在日本的旅行過程中,從所謂負面的事中反倒是學到比較多正面的東西。

因為現在的我學習的事情還有很多,在學習各種過後,用粗淺的文字寫歷史以及那些小細節寫過程,這些交織而成的結果,或許就是未來的 POYU日本魂。

POYU日本魂 其實沒有什麼取名原因,沒有什麼特別的因素 所以未來很可能會變成哪個神奇的名稱,可能就在哪天那個深深改變我的觀點的時刻。

2017/11/06 02:55

 

arrow
arrow

    POYU x日本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