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介紹的是在福岡的博多一代這邊相當著名的一間神社,叫做櫛田神社(くしだじんじゃ)
這趟旅行前說實在我對福岡市區內的景點要去哪邊沒什麼研究,當初就是安排太宰府還有跟朋友見面這樣而已,結果因緣際會下,在兩天內二度來這邊。
第一天的晚上,在吃完好吃的餃子以後,石井さん就帶著我去觀光一下,我以為會是繼續美食路線XDD 
結果讓我很感動也是第一次的夜訪神社,不得不說當下我真的有被櫛田神社夜晚的氣氛感動到了!! 
按照慣例,稍微介紹一下櫛田神社的相關背景知識拉~~~

 

櫛田神社作為總鎮守,當地人則稱呼「お櫛田さん」,這裡祭祀的是古代就開始信仰的正殿-大幡大神(櫛田大神)、左殿-天照皇大神、右殿素盞嗚大神(祇園大神),在西元700~1100年間建立之後(說法不定),一度在戰國時代廢止,但是天正15年(1587年)、由於豊臣秀吉在博多復興的時候建造了目前看到的櫛田神社但是在江戶時代時,一直到明治元年(1868年)頒布的神佛分離令前都是由所屬東長寺的神護寺管理的。

在這邊也有兩個跟櫛田神社有關的祭典: 
5月3日・4日(博多どんたく)-雖然嚴格上來說並不是櫛田神社的祭典,但是慣例是會從櫛田神社出發,算是一個祭典的起始點囉。
7月1日 - 15日(博多祇園山笠) :會有許許多多高達10米的巨大裝飾山車在福岡市內各處展示,非常熱鬧。

緊接著就來看看夜訪櫛田神社的照片吧^O^

因為是我第一次在晚上來到神社,看到鳥居後石井さん才笑笑說要帶我去有名的神社,因為我們兩個都很喜歡神社的氛圍哈哈 ,可以說我們是因為伊勢神宮建立緣分的也不為過>///<
因為周邊的商店什麼的也關了,顯得冷清了些,不過就是這樣才能好好體會進入鳥居後人神兩界的差別吧!~

夜晚的神殿還是打著亮通通的燈光,遠遠望過去,搭配著剛下過雨那帶有味道的空氣,真的覺得時間彷彿暫停一樣呢
我覺得這樣子的氣氛很棒就把它拿來當頭貼了哈哈,神殿上方的天空也超有FU的
晚上的山笠,當下看到還不知道這是什麼,因為太暗以為是一個很巨大的模型,其實隔天早上來的時候才發現是……
 
這個時候完全沒有其他人只有我們兩個,倆倆參拜完後,就繼續未完的夜晚啦哈哈XDD

======================================================
我其他的文章:https://tw.odigo.jp/profile/poyu0724twjp/articles
======================================================
早上沒有什麼預定,就徒步從博多駅走走走,沿路想要去哪邊再前進!!
結果我昨天太暗根本不知道我現在在的地方是昨天的櫛田神社))汗....,而且這次走的是邊門XDD
不得不說早上的櫛田神社生氣勃勃的跟晚上差別挺大的,有點像兩個世界哈哈
三棵樹組合而成,其中一棵在秋天會結金黃色的果實,象徵一種孕育孩子的感覺,因此有夫婦圓滿以及締結緣分的信仰存在。
慢慢來到了神殿前 ,人算是蠻多的,還有很多爺爺奶奶坐著輪椅來參拜呢。
恰巧在神社有位韓國人請我拍照,就幫我順道拍了一張,雖然拍神明不大好,不過遠遠的拍全景就好^^
原先這座古老的井相傳喝了會有長生不老,長壽的說法,
因此原本是作為飲用水是可以喝的,但是似乎現在因為一些衛生問題,就不大建議喝了>//<
 不過這幾隻鶴也太精細了吧!!
「山笠」(やまかさ)是什麼呢?這是博多區的櫛田神社在每年七月會舉行的祇園祭典之一,正式名稱是「櫛田神社祇園山笠大祭」。起源於1241年承天寺的開祖,當初是為了驅除疾病灑祈禱水(甘露水)的儀式,流傳至今超過700多年以上的歷史。而在祭典中,會在市區各處放置多台這樣的山笠的裝飾車,高達十公尺,由許多作工精細的人偶所組成,裝飾山車「面向」櫛田神社的那一面被稱為「」,「背向」櫛田神社那一面則是稱為「見送り」。
山車前後的造型不同,不過主題大多會跟神話等等有關,裝飾山車「面向」櫛田神社的那一面被稱為「」,「背向」櫛田神社的那一面則是稱為「見送り」。但是幾乎全部的山笠在祭典結束都很可惜的會進行拆除,只有上面這台"走る飾り山笠"會保留下來,放在櫛田神社直到每年的6月底,然後每年都會更換。這個祭典的最高潮就在7月15日上午4點59分舉行的「追い山」,男丁們會比賽抬著這些山笠狂奔!
在巨大的山笠旁也有博多歷史館可以參觀,每天10:00~18:00開放,費用是300円,裡面有許多關於山笠的介紹還有關於博多的歷史(廢話!)
雖然照片重複了XDD絕對不是不小心又放一張哈哈 
只是看到這位日本人認真地看著剛剛求到的籤詩,若有所思地偶爾抬頭看看樹,覺得或許籤詩裡說的對他很有感覺吧!!話說,如果抽到不好的籤的話不要帶走紀念,要綁在神社這種地方喔,社方會統一焚毀的,象徵厄運也被一併燒毀的概念!! 

情報:櫛田神社

位置:博多区上川端町1-41

交通:地下鉄「祇園駅」2番出口 徒歩5分(距離博多站相當近徒步過來也可以唷)

附近也有有名但是我沒有去的運河城XDDD,距離福岡這邊最熱鬧的天神以及中洲川端也很近~

謝謝~~!!
======================================================
我其他的文章:https://tw.odigo.jp/profile/poyu0724twjp/articles
福岡縣:

======================================================
arrow
arrow

    POYU x日本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